實這篇我很早就想寫了
步驟說起來...算是頻繁
雖然有很多人寫出瘦身或是有瘦身版的XP

但是不是那個不能用  不然就是要放光碟  有的還不能微軟更新...
說真得 還不如自己動手一步步做XP瘦身來得實際 
 

 
既然我用了EPC  那要給的第一個觀念
便是  我不能把它看做一般桌上型PC或是NB看待
如何對待我那EPC小小不到4G的硬碟空間?
有EPC的人都會面對這個問題  除非買新型的EPC或大硬碟或是改裝過
可是我相信很多人不能明白
EPC的誕生是這個網路世界的影響加上了目前奈米的技術
而無可取代的另一種電子工具
 
為何我要如此說
它不過比iPod更有系統的運作(因為它能夠灌系統)
它不過比12吋的筆電還要來得小、簡單且輕和易攜帶
它比普遍的PDA更有行動能力(因為它的系統可以處理很多事情)
 
在普及使用 EPC 的同時  也該有一個比較突顯的認知
EPC不是PSP,不要輕易拿來跑大型遊戲 (那會大大降低整體的效能和壽命)
EPC不是長期開機的系統,不要拿它跟桌上型電腦做比較
(別說電腦的散熱很好,否則怎麼市面還一堆賣電腦散熱的週邊商品?而且筆電的散熱問題到現在都還存在,何況是EPC)
 
其實後來出的EPC我都很失望了
除了 EPC 901 這款外
其他不是價格過高,不然就是太重  還有越來越離譜的是做到10吋
那根當初的設計有什麼差別?還不如一台12吋的筆電  比EPC更具優勢
當然重是因為硬碟的關係...
 
再來是我常跟要買電腦的朋友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買來要做什麼用途?有的是喜歡跑遊戲、有的想播放高畫質影音、有的單純文書處理、有的常上網路等等
每種用途不一樣  僅管電腦是一種多功能的機器  可以為我們做許多事
可是總得挑選一樣具有優勢又在經濟範圍內  做一個適度的考量
而不是一眛買到什麼頂級電腦  然後說跑得很快
那那些電腦工程師配備中低階電腦優化過得都是死人了?
別忘了電腦是資訊產品  資訊的東西會經常淘汰或更換...
 
微軟  這種被市場打進的電腦作業系統  全球普及的使用它
這系統有很多東西是用不到得
其實不應該這麼說...應該說  很多人不會去用它  甚至也不會注意它
只有有興趣的人才會去深入研究及探討

 
那麼  開始精簡不會用到的東西吧
我把那小小不到4G的硬碟塞進了SP3
 
1.把C:\WINDOWS 裡有包含 $hf_mig$ 或 $ntuninstallq311889$ 字樣的資料夾刪了吧
   它是我們常上微軟更新的備份檔及移除檔
2.C:\WINDOWS 底下有個 Help 資料夾  裡面的內容砍了吧
   那是幫助及說明文件  都那麼會用XP了 還須要看嗎? 何況看了也解決不了問題
3.C:\WINDOWS 裡有個 Prefetch 資料夾
   這個是系統開機後的預讀文件檔  他能夠幫助加速開機的過程  可是有些預讀的文件會影響開機
   建議刪完後重開機一次  然後再進入這個資料夾把剛開機的文件改唯讀  以後有新加的文件不用到得再刪除它
4.點選  開始→執行  輸入 sfc.exe /purgecache
   這是系統備份檔  都砍了吧  因為真得用不到  除非電腦真得掛了
5.在 C:\WINDOWS\system32 裡有個 dllcache
   這是 備用的dll檔 跟系統備份檔是一樣的 砍了吧
6.C:\WINDOWS\ 底下有個 ime 資料夾
   這是 輸入法部份  裡面有韓、日、簡等...用不到砍了吧
7.在 C:\WINDOWS\driver cache\i386 目錄裡
   這是驅動備份檔 但我不建議刪除  當我們有硬體適用微軟通用的驅動時  便不用再拿光碟安裝
 
-------------------------------------------------------------------------------------------
8.在 C:\ 硬碟底下 會有個 pagefile.sys 檔案
   這是系統分頁檔  不能直接刪除 把它移到其他硬碟下
作法:開始選單 → 右鍵 → 我的電腦 → 內容 → 進階 → "效能"設定
        → 進階 → 變更 → 把 C: 改為 "沒有分頁檔案"
        改其他碟任何一槽點一下 自訂大小 → 輸入須要的分頁大小
PS:下方有建議值,不會設就照建議值的輸入吧...然後 按 "設定" → 確定
       會要重開機  先別重開
9.一樣在 開始選單 → 右鍵 → 我的電腦 → 內容 → 進階 "啟動及修復" 設定
   秒數的時間都改  3秒 並打勾
   下面 "系統失敗" 取消打勾   撰寫偵測資訊改 "無"
10.一樣在 開始選單 → 右鍵 → 我的電腦 → 內容 → 進階  錯誤報告
    停用錯誤報告功能
11.點擊桌面垃圾筒 → 右鍵 → 內容 → 磁碟機獨立設定
    本機磁碟(C) → 把它打勾 然後按確定
    PS:既然是不要的檔案丟到垃圾筒 還放在垃圾筒幹麻?
12.點擊桌面的 Internet Explorer → 右鍵內容 → 網際網路的選項
    瀏覽歷程記錄 → 設定 → 使用的磁碟空間 改為 50 mb 吧 或是
    移動資料夾 到 要暫時存放的位置
13.點選我的文件 → 把我的圖片和我的音樂裡的範例東西砍了吧
14.在 C:\WINDOWS\system32 裡找到副檔名有 scr 的砍了吧
     這是微軟內建的螢幕保護程式
15.在 C:\WINDOWS\Resources 內容裡 不要的再砍
     這是XP的佈景主題
16.點桌面右鍵  →  內容  →  螢幕保護裝置  →  電源
     休眠選項 不要打勾
17.在 開始選單 → 右鍵 → 我的電腦 → 內容 → 進階 → 環境變數
     使用者變數和系統變數  找到  TEMP 和 TMP → 編輯  改其他的硬碟位置
18.點選我的電腦 → 在 C 磁碟機 → 右鍵內容 下方有個壓縮磁碟機的勾選選項 可以打勾
     但我一般不建議  雖然壓去了20%~25% 有很大的空間 可是這是微軟內建的壓縮
     對系統執行的效能會有很大的影響
19.移除內建的MSN → 開始選單 → 執行   然後輸入
     RunDll32 advpack.dll,LaunchINFSection %windir%\inf\msmsgs.inf,BLC.Remove
     我通常是保留  必竟它是最初的版本  也是最簡單的內建即時通工具

20.移除內建的XP桌佈 → 位置在 C:\WINDOWS\Web\Wallpaper
     把它移除了吧 不過我通常會保留一張 就是 XP 的預設圖...

 
21.在 控制台 → 網際網路選項 →  進階  的選項裡找到一個 "瀏覽器結束時清理 Temporary Internet Files 資料夾"
     這個選項打勾  (謝謝 JustYuYu 的告知)
 
 
以上的刪除已經挪出了很多的空間了
為了保持系統還能正常運作的完整性  自然以目前為基準
當然...還有很多可以刪除的...  須要一一過濾及發掘 ~
 
 
PS:我另安裝了 KMP 、 千千靜聽 、 還有防毒等會常用的工具
       另外配置 影子系統 (以每次開機每次還原) 來確保 C 磁碟的穩定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