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師說...下星期要交的作業...可以交也可不交...加分用...
不可以抄書和網路,要自己寫...
我想這問題很多人會不懂...所以可能會死很多人
 
一般普遍所看到得都是點陣圖,不管是在相片還是網路,抓下來或截取的圖片,都是點陣圖
點陣圖是由每一像素構成,就好比運動會或大形慶典場合表演用人形的衣服排列文字或旗幟圖案,這個就是點陣圖的構成。
所謂的向量,就是數學的坐標及線的概念,所產生出來的一種數理圖形,讓機器去辨識、判斷及解讀繪製出來的。舉個例子,好比甲人站一個點,另一乙人站另一個點,兩人手上拉起一條紅布,那麼我們可以說,這是由甲的點到乙的點所構成的一條線。
如果說,我從甲的點到乙的點沒有用紅布拉起,而是用丙、丁、戊、己...下去排成一列,那麼會花掉很多空間,也多了很多人力。所以向量圖的圖檔小,而點陣的圖檔大
 
再用上面的例子概念,假設我要做一種比較不規則的排列,譬如我想要排成彎彎曲曲的形狀,那麼我可以利用很多人下去排列成我要的樣子,可是如果用向量的方式想要做彎彎曲曲的編排,那麼我必須靠一少部分的人,去拉起紅布排成像彎曲的樣子,但是呈現的效果,可想而知會不如多人排列來得理想。但是如果我不靠少部分人去拉紅布排列,我要拉多人下去排列,但一樣用向量的方式做編排,那麼我花的空間就會變大,也會變得複雜。
再來如果我要排成一個漸層的樣子,我用點陣排列,我可以排成各種各式各樣相近的顏色,並且還可以做細微的變化,顯然看上去就會特別好看,但如果用向量方式排列,顯然相對的,雖然可以用相近的顏色去排列,但是沒辦法做出很細微的變化。
所以點陣圖的繪製及變化方面會跟向量圖比較上有很多的問題
 
假設現在我要一個面,用點陣方式編排,會須要很多人,每一個人都是一個一個的;如果用向量排列,我只要四個人,拉起一塊方形的布就可以搞定,如果是遠端,看不出有何差異,但是近端看上去,向量的方式看起來就會清爽,而點陣方式看起來就比較不這麼美觀。
所以當在點陣圖放大時,會很輕易的看到一點一點的像素,而向量圖放大時,卻永遠感覺不到差異
 
剩下雖然懂,但不知道怎麼講解...
點陣圖須要很大的檔案空間才容易編修,好像拿到相機拍照一樣,拍照的圖形像素越高,編修的能力越強。
向量圖則不容易編修,但是向量圖可以輕易的做組合圖形,甚至可以任意變換大小、形狀,而不會失真。
 
向量圖要轉點陣圖並不容易,失真率高,原因是因為點陣是由一個一個像素組成,為了轉成點陣時,原先的向量排列都被打散了,會產生很多鋸齒狀,因此可能還要再重修一次。
而點陣圖雖然很容易轉成向量圖,但別忘了,向量是由兩點間構成的,因此會把點陣每一個像素接成一”個”線排列,而細微相近的色系則會被組合起來。
 
最後...看圖會很明白...
下面圖片是我從http://vectormagic.com/ 網站,置入點陣圖轉向量圖的效果。
 
補充:向量圖必須要用比較特定的軟體工具才能開啟觀看,而轉出能觀看的,通常都是向量化後的點陣圖了。
所以一般向量圖是為了要輸出用。
 

 
上面這張圖看上去可能不明顯,上傳後又被壓縮了...
 

 
我很想跟老師說...我沒有學好 資質不足... 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